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将进一步加大剧本经营场所管理力度
索  引  号: 6107000001/2022-0003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来       源: 市文旅局
有  效  性: 发文时间: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3日 08:40
内容概述: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快速发展,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不良内容以及安全隐患。为切实做好我市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业态管理,规范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市场秩序,近日,市文旅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工作的通知》。

    要点解读

    1.提高思想认识,包容审慎管理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快速发展,在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色情、血腥、暴力、灵异等不良内容以及安全隐患等问题。《通知》的出台,是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管理中,坚持“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审慎监管,创新监管模式,明确企业经营底线红线,增强企业社会责任,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2.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公安机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学习贯彻《通知》精神,强化协同监管,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交和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明确本部门工作任务及责任人,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督促检查等形式,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和落实。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消防救援支队建立联合督导机制,适时对各县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3.依法登记注册,及时完成备案

    新设立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依法向所在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登记为“剧本娱乐活动”;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自经营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向经营场所所在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办理备案。备案工作依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剧本娱乐活动备案指南》《剧本娱乐活动备案操作手册》,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剧本娱乐活动备案系统模块进行;需要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消防设计的,经规划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到所在地县级或市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办理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手续。

    4.加强规范引导,严控剧本内容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督促指导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内容自审制度,对剧本脚本以及表演、场景、道具、服饰等进行内容自审。要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省演出娱乐行业协会要指导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和剧本内容提供者加强内容自审和从业人员培训,在剧本内容审核、适龄提示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做好引导,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经营中使用的剧本脚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须遵守以下规定:不得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危害国家统一、主权或者领土完整;不得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利益;不得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伤害民族感情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破坏民族团结;不得违反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迷信;不得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以及与毒品有关的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教唆犯罪;不得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不得违背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不得侮辱、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不得含有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5.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导检查

    各县区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重点检查剧本娱乐活动内容管理和有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导督促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履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公安机关负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治安管理工作,依法查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依法负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负责剧本娱乐行业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消防救援机构依法依规开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

    6.做好宣传引导,筑牢防控防线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疫情防控纳入文化旅游市场工作全局予以统筹谋划和部署,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按照属地原则,向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发放《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场所版)》,并督促场所严格执行。

    7.压实企业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各县区相关部门要扎实推动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切切实实抓好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配备必要的安全和消防设施,并置于明显位置。要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能在火灾发生时正常使用;设置安全疏散标志以及安全逃生路线图,且场所内至少要有两个逃生出口,并有明显标识。应设置门禁和应急照明一键启动功能,发生火灾时能将场所内所有门禁系统一键全开,应急照明全部开启。室内不得采用聚氨酯、塑料等易燃可燃装修材料,不得大量使用易燃可燃挂件、塑料仿真植物、氢气球、模型道具等装饰造型物。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内所有工作人员应熟练掌握疏散逃生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顾客在选择剧本娱乐场所时,要选择资质完备,消防设施完整,同时应急处置能力强的场所,不得在场所内吸烟或者使用明火。顾客在进入游戏前应先熟悉安全逃生路线及常备的消防设施放置位置,以便应对突发火情。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楼层、居民住宅楼内,不得设置在“三合一”场所、彩钢板建筑和村(居)民自建房内,不得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得毗连重要仓库或危险物。

    8.持续开展排查,确保规范经营

    根据《通知》要求,2023630日前为政策过渡期。过渡期内,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排查摸底,梳理当地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名称、数量、分布情况,摸清底数,更新名录清单。在摸底排查中,应督促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内容自审制度,及时备案。发现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或者未履行适龄提示等有关未成年人保护责任的,应当责令经营单位改正并停止使用有关剧本脚本。

主办单位: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汉中市滨江新区天汉文化公园A区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1 电话:0916-2996560 传真:0916-299658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6号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