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Hanzhong culture and Tourism Bureau
当前位置:
以专项执法为牵引 净化文旅市场环境
2022-02-07 15:44
来源: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访问量: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121174901
为确保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切实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根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假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汉中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扎实开展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元月3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对春节、冬奥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做了周密详细的安排部署,主动将专项检查“主战场”作为淬炼执法干部的“练兵场”,市支队领导班子主动下沉文旅市场一线,指导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开展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春节假日期间,先后对汉台、南郑、城固等县区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了暗访抽查,重点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扫黄打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假日期间企业优惠政策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和隐患的文旅企业现场提出了整改时限和要求,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

检查期间,市支队要求各县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及各大文旅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117日省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121日全省安全生产暨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责任,强化风险防控,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市文旅局印发《关于调整景区文娱行业室内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各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有序组织文旅企业复工复业并做好复工前安全排查。同时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紧盯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制定严密措施,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为有效整治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漏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切实提升广大游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各县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各出“奇招”,放弃春节假日,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一线,在阻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道路上大显身手,成效显著。

特别是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汉台大队采取 “白+黑”24小时轮流值守的模式,坚决让“市场”始终处于时刻有人监督、有人负责、有人管理的状态,能够做到“市场一口清、情况了于心,问题妥善处、隐患及时灭”。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南郑大队采取 “区域监管”模式,合理地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片区,实行区域管理,始终做到“谁的区域谁负责、谁的问题谁负责、谁的投诉(纠纷)谁负责”。略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采取的是“值班+巡查”的模式,值班人员负责梳理汇总上报情况、轮休人员负责文旅市场执法检查,能够做到“值班室有人值守、市场一线有人巡查”等等。各县区的“奇招”有效地解决了“人员少、区域大、问题多”的突出矛盾,通过不断创新执法手段和方式,进一步提升了专项执法检查的效率,为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春节7天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执法巡查检查出动执法人员共计1049人(次),巡查检查文旅企业累计607家(次)。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202家(次),娱乐场所146家(次),演出场所3家(次),旅行社及分支机构37家(次),景区95家(次),星级酒店46家(次),影院70家(次),其他文化市场企业8家(次),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巡查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63/次。

下一步,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指引,以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为抓手,自觉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进知解”活动实践,以市场为“战场”,扛牢使命责任,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校园周边整治等活动,进一步夯实和淬炼干部队伍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持续优化和改善全市文旅市场环境,确保全市文化市场安全、稳定、有序、高效。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