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Hanzhong culture and Tourism Bureau
当前位置:
汉中市精心举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全市基层文化人才培训班
2023-05-06 09:33
来源: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精心举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全市基层文化人才培训班

425日至27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全市基层文化人才培训班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由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汉中市文化馆承办,汉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勉县文化和旅游局协办。来自全市两区九县的200余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学习,其中包括了全市177个镇(街道)的文化干部。

培训班主办及承办单位对本次培训班的教学进行了精心设计、认真准备,采取课堂讲授、现场观摩、交流发言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老师既有国内和省内公共文化系统的资深专家、公共文化数字化平台方面的技术专家,也有本市公共文化系统、农业农村部门的领导,还有优秀基层文化工作者。课程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文化馆的创新发展、文化馆站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运用、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产业振兴等多个层面。

    汉中市文化馆馆长、汉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张汉红以《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题,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论述,从历史发展和文化演进的角度重温了有关文化的关键词,严谨细致地剖析了文化自信自强的理论背景和体系,生动展现了十年来文化自信自强的实践及成果,强化了基层文化骨干的政治理论学习。

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研究馆员、陕西省文化馆馆长助理、《百花》杂志主编穆平潮讲授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公共文化服务的法规、政策,对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结合进行了阐释。

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研究馆员、原西安市蓝田县文化馆馆长、省文化馆特聘专家蓝剑讲授了《乡村振兴与基层公共文化赋能》,通过梳理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解析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定位、内涵、载体和路径,强调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在乡村振兴中可以大有作为。

汉中市农村合作经济与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周文玖讲授了《乡村振兴与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结合本市实际,着重给大

家介绍了产业振兴的典型案例、成功经验。

副研究馆员、全国及省市先进基层文化工作者、原汉中市汉台区龙江文化站站长闫克元,以汉台区龙江文化站发展历程为案例讲授了《农村文化活动的开展与管理》,为全市基层文化同仁展现了文化工作者热爱文化事业、坚韧不拔的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他真诚精彩的分享,使学员们深受鼓舞和启发。


分别来自成都、天津的公共文化数字化平台运营技术专家王璟、冯泽颖,结合文化馆的评估定级、文化馆及分馆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运用,重点讲授了如何利用现代网络数字化技术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为期一天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现场教学环节是本次培训的一大重要环节。走进勉县,学员们观摩了周家山镇的综合文化站和留旗营社区、县文化馆、沔水湾综合服务中心勉县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房、地标文化建筑沔阳楼。从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到最基层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点、从文旅融合模式下的公共文化服务点到城区的公共文化服务龙头单位,勉县文旅局、文化馆以及周家山镇对本次市级培训的现场教学积极协办。大家对勉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了直观的感悟。

走进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我市基层文化标杆单位——汉台区龙江街道办事处文化站,感受到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宽敞的文化设施、丰富的文化单元都让大家赞叹不已。当地的文艺爱好者和非遗传承骨干热情地为大家表演了多姿多彩的龙舞、狮子舞、二鬼打架等非遗表演。表演的村民、小学生们神情投入,围观的基层文化干部拍照不断、掌声迭起,本村村民对这些熟悉的节目也是百看不厌,龙江文化站的大院里人气满满,乡村文化魅力四射!



走进国家一级文化馆——汉中市文化馆,大家参观了正在举办的多姿多彩·绘影西安西安市群众优秀摄影作品汉中巡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羌文化主题展厅、非遗文创平台等,开阔了眼界,增加了感悟。

培训班还以线上教学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了《短视频的策划及前期准备》《短视频文案写作》《短视频拍摄》等课程,对基层文化干部如何熟悉并利用短视频进行了辅导。

在交流发言环节,全市第一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镇巴县兴隆镇、宁强县阳平关镇、勉县周家山镇,第二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汉台区龙江街道、略阳县徐家坪镇、佛坪县西岔河镇进行了经验介绍。随后,南郑区、留坝县、洋县、城固县、西乡县等其余五个县区的基层文化干部代表也围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做了发言。研究馆员、本次培训班班主任师国华以活动”“特色”“服务”“希望四个关键词,对学员们的交流进行了集中点评。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全市基层文化人才培训班是近年来面向基层、规模最大的一次专项培训,主题鲜明、课程丰富、组织有序、突出实效,使得学员们受益匪浅,参训学员纷纷点赞。本次培训班为培养全市基层文化人才、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