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五一”假日旅游市场高开稳走,再现盛况!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01/2023-000047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5日 11:52
来       源: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内容概述:

    去华阳古镇赏秦岭四宝,到龙头山感悟大美风光……今年“五一”假期,汉中市精心策划130余项文旅活动,引进客流,激活消费,各地不断推出文旅新项目新产品,各大景区迎来人流高峰,全市旅游市场高开稳走,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文旅活动全面火爆。全市接待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远超2019年同期水平,“文化味浓”“烟火气足”“体验感好”成为汉中今年“五一”假期的关键词。汉中成为西部地区“五一”假日旅游热门城市,荣获“文旅融合最佳全域旅游城市”。 

    文化赋能,文旅IP西安巡演火爆出圈

    依托西安大唐不夜城高人气、高流量独特优势,从4月27日以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寻梦汉朝、汉风古韵”汉中文旅IP巡演宣传活动,组织“张骞、诸葛亮、刘邦、汉服女神、朱鹮、熊猫”等汉中文旅经典形象IP走进西安大唐不夜城、西安地铁站等,以花车巡游、文艺表演、与游客互动等形式演绎一瞬穿越千年,让“汉风潮”强劲地涌动在西安网红打卡地,展示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交融碰撞出的沉浸式汉中游玩魅力,开启“汉风古韵”沉浸式体验,吸引更多游客关注汉中、选择汉中作为旅游目的地。

    作为我市首创开展的“文旅IP巡演”活动,自亮相西安以来瞬间成为假日旅游活动的焦点,大批古城市民和游客朋友们争相合影、留念、发朋友圈,全国各大重点媒体纷纷报道,仅6天时间活动曝光量就达1000万人次,不仅全面展示了汉中“绿色循环·汉风古韵”城市定位的独特魅力,也以“汉中潮”“汉中风”“汉中特色”向全国游客发出旅游邀请,以“流量”促“留量”,全面掀起“五一”假期来汉旅游新热潮。

    积极引流,点燃“汉中热情”
    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策划推出“百味非遗•食尚汉中”2023汉中非遗美食季、“游真美汉中、寻千年汉韵” “汉风古韵万人游汉中”等系列活动,吸引“洛杉矶嬴政W”“海浪兄弟”等百万粉丝网络达人来汉,打造系列话题热点和网络爆款,发动各级各类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汉中文旅资源,极大扩大了汉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发了全国游客畅游汉中的热情。
    按照“节前造势、节中宣传、节后发酵”的思路,举行“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东方卫视推出《坐着高铁去汉中》新闻宣传,成功举办汉中市城市发展机会(榆林)推介活动、2023首届汉中旅游产品博览会、“西汉广巴”旅游联盟成立大会暨“旅居在汉中”重点项目推介会、2023中国·留坝绿色旅游发展大会,在第六届中国文旅产业投洽会、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上开展汉中文旅专题推介,推出“文旅局长日记”抖音专题宣传,组织全国百强旅行社来汉采风,进一步拓展客源市场。
    丰富供给,深化“体验式旅游”
    全市各县区和重点景区坚持提升旅游品质,以差异化、特色化为方向,推出了汉风古韵、非遗美食、烧烤露营等系列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新项目新产品,实现了“古风与潮流相遇”、诗与远方完美融合,汉中成为游客热衷前往的首选旅游目的地。
    汉台东关里·禾木音乐节,吾悦广场“乐”梦想、“响未来”快闪系列活动时尚现代,点燃观众澎湃热情;《秦岭之夜·遇见留坝》演出内容丰富、互动性强,成为沉浸式文旅演出爆款;宁强 “梦回汉江源”交响音乐会暨水上实景演艺,给游客带来视听震撼和美妙的艺术享受;勉县“相约实践之旅、探秘指间非遗”、洋县百人朱鹮研学活动、镇巴“民俗大赏、乡情苗韵”民俗街演,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积极参与。

    天汉长街策划推出“外地游客免费吃汉中灵魂小吃三件套”,兴汉胜境景区推出“穿汉服、免门票”优惠措施,石门栈道景区开展衮雪实景演出,诸葛古镇举办“潮味三国·FUN肆玩”国潮市集文化旅游节活动,张骞墓景区精心策划“探索城固文明 遇见青铜之美——盲盒寻宝活动”,让外地游客零距离感受汉风古韵的无穷魅力。骆家坝推出“民俗文化活动周及红色主题研学”、秦岭国宝旅游度假区推出“汽车营地烧烤露营”活动,受到游客一致好评。

    形式多样,文旅惠民拉动消费
    坚持“推动消费回流、促进经济内循环”,组织开展“助商惠民、乐游天汉”文旅消费券派送活动,通过中国电信翼支付APP发放汉中重点景区、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6个品类消费券2.825万张、650万元,扩大文旅消费。
    为扩大消费覆盖面,在同程旅行平台推出汉中城市漫游卡,发放海量家庭旅行红包,每日曝光量300万人次以上。在汉中文旅同程旗舰馆发放酒店、景区、民宿、火车票、机票等全品类汉中文旅出行消费券,扩大文旅消费供给。组织开展以“汉中好网货、直播促消费”为主题的2023汉中网销产品矩阵直播推广活动,鼓励市民游客旅游消费,持续打造互联网+文化旅游新消费模式。
    为激发市场潜力,以“春生夏长、惠风和畅”为主题,推出了假日旅游出行攻略,打造了体验游、近郊游、踏青游等8条“五一”精品旅游线路,其中“看大熊猫、赏山茱萸”春季之旅线路入选“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条茶旅融合线路入选全省“赏茶乡春景、品三秦香茗”茶旅融合精品线路。
    精心部署,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召开全市“五一”假期文旅市场管理工作调度会,建立健全假日文旅市场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制定《“五一”假日旅游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旅游市场专项检查,持续深化“文明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活动,下发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倡议。假日期间,全市20余个涉旅相关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市、县(区)文旅系统千余名干部放弃休假下沉景区服务游客,举全市之力做好假日保障工作。

主办单位: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地址:汉中市滨江新区天汉文化公园A区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1 电话:0916-2996560 传真:0916-299658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6号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